夏日談戲水安全與救生員的委屈 /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7-15 02:47:23 | 瀏覽次數: 1422

波新聞/戴貴立 – 屏東縣

 

  

  什麼工作必須在「水深火熱」下執勤,深水中清理游泳池,毒太陽下盯著反光水面看?不但要精神集中,耗損眼力,全身曬黝黑,當危機出現,馬上要防止傷亡或是第一時間救人,若是疏忽造成泳客溺斃,法院出庭也是免不了。這就是水上救生員!

 

 

    取得職業證照,必須體能技巧一流,經過嚴格訓練,淘汰,最後還要常年受訓,重新發照。

 

 

    工作應徵必須提供「良民證」,若是加考其他水中運動項目,樣樣都要錢,每次良民證100元,更是必要的開銷。

 

 

    如此待遇,工作性質的特殊及艱辛,為何仍然有人將就,願意工作?因為相對之下,其他工作待遇也是不好。而救生員在下班就是自己時間,原游泳池招收的學生,就是 救生員福利。尤其暑假學習游泳的孩子不少。密集辛苦教學之後,對於收入是有挹注的效益。

 

    救生員的工作,待遇,專業,敬業都是話題,責任又重大,通常學校有預算,一次聘足救生員,有些地方為了省錢,竟然員額人手不足,或是沒有合格證照魚目混珠。一旦出事,企業主的刑責與行政處罰也是非常嚴厲的。

   

 

    至於有水的地方,不管水深水淺,都有危機。因為滑倒碰昏頭,口鼻浸水中,淺淺15公分水一樣可能淹死人。這個觀念,讓大家會想到,「水深危險」標記之外,「水淺一樣可能發生溺水」的文字也要加強宣導,否則小孩看到水深僅及膝,「水深危險」四字認為是玩笑,或是沒那麼嚴重,裡面隱藏危機,怎麼 會察覺?所以 水淺不能 寫「水深危險」唬弄家長小孩,反而提醒「水淺池滑,跌倒撞昏,臉趴水下一樣會致命」。如此才是「名副其實」的警語!

 

 

    夏天到了,救生員是夏日英雄,水邊守護神,也是廉價勞工。大家不妨看看,是不是找安全的,有合格救生員的水上遊樂場域戲水比較放心?與此同時,對於待遇不好,責任重大的救生員,給一些尊重,配合規定,遵照要求,如此 泳客安全,救生員可以專心留意可能發生的危險,這才是現代公民該有的認知與修養!

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