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無「屑」可「集」的沙灘 旗津國小獲全國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團隊全國優等/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10-14 06:44:57 | 瀏覽次數: 2016

波新聞─ 陳穎/高雄

旗津國小海洋機器人團隊,今年以找回無「屑」可「集」的沙灘為主題,呼籲民眾共同維護海洋生態,成為海灘守護者,課程內容豐富多元與精彩,今年榮獲教育部108年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團隊全國優等。

旗津國小此次獲獎主題【找回無「屑」可「集」的沙灘】源於4年前師生淨灘

時,發現旗津的沙灘充斥非常細小的塑膠碎片,除了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也發現塑膠對海洋的嚴重危害;學生運用機器人所學的知識,設計出海灘垃圾清潔器「蟹驚豔」,教師們也將這個專案變成了教案,帶領更多的孩子去淨灘,認識海洋汙染,讓孩子能關心海洋議題。

旗津國小擁有非常豐沛的海洋資源,學校校本課程著重「海洋人文心」,以海洋為主題規劃課程,尤其學校機器人團體關懷海洋議題,師生研發保護海洋機器人模組,影響更多人重視海洋生態,獲得多次世界獎項,結合海洋生態保護、機器人科技教育兩項優勢,帶給孩子們多元豐富的海洋教材。

旗津國小團隊自103學年度由一群理念相同的教師組成「海洋機器人教師社群」,包括顧正懿老師、李春玲主任、陳怡如老師、李聖賢老師、陳碧玲老師共同組成,6年來不斷嘗試各種多元有趣的跨領域創新課程,包括海洋機器人闖關、APP、英語海洋步道擴增實境、淨灘仿生機器人、海廢藝術、海洋繪本電影院、海洋寫作等,也致力推動海洋科普教育。

校長楊勝任說,無「屑」可「集」是在課程探索的過程,師生最後形塑的共同願景,有著對家鄉的使命感,學生從對垃圾的無感,到後來看到別人亂丟垃圾會生氣,最後自己願意去努力解決問題,成為沙灘的守護者,與家鄉土地的連結有著更加深厚的情感。在過程中,學會分析解決問題,運用已知的知識和資源為家鄉盡一分力,更學會了團隊合作。

老師們帶著創作出來的「蟹驚豔」海灘垃圾蒐集機器人辦了好幾場的推廣活動,本案曾在100多隊世界各國的專題研究中獲得世界盃FLL機器人大賽的裁判團大獎的殊榮及天下雜誌的肯定。 

此教材經轉化後成為二年級校定課程,融入淨灘課程中,讓淨灘之後有更完整的海洋減塑的課程。學生表演的話劇變成影片「美人魚的眼淚」成為引導教材,深受喜愛,學生淨灘時會介紹學長們淨灘的方式,學生們也會攜帶篩網等工具處理海灘塑膠碎片,並立志像學長們一樣成為海洋守護員,不用吸管,減少垃圾。 

為了帶給學生蠻豐富的課程資訊、內容,旗津國小老師一起共同備課、研發課程,犧牲假期、午休、空堂等時間一起打拼;為引起學生們興趣,教師群一起摸索與克服許多不熟悉的科技領域,包括擴增實境、SAC APP、投放螢幕,從中一起學習許多海洋中的奧秘與知識,帶著孩子們一起完成這趟奇妙的海洋旅程。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