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新創投資火苗 培育國際級獨角獸/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10-14 09:33:18 | 瀏覽次數: 2014

波新聞─陶泰山/台北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今(14)日辦理「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108年第3季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說明投資方案精進內容及執行進度,亦邀請多家成功被投資新創事業代表參與,分享投資成果。
為強化國內新創投資能量,國發基金於107年5月正式啟動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迄今,新創事業與天使投資人申請熱絡,國發基金已經核准投資57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金額約計7.58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約新台幣14.93億元,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22.51億元。為持續協助新創取得早期資金,國發基金已於今(108)年9月2日擴大投資方案規模至新臺幣20億元,期待帶動台灣新創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為了協助更多新創事業在創業初期就能獲得穩定的資金挹注,促使事業營運長久穩定,國發基金持續滾動式修正方案規範,陸續提高單一個案最高投資金額、調整申請門檻、鬆綁天使投資人應配合執行退場機制等;且為能陪伴企業一起成長,針對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經投資的新創事業,該方案後續再參與該事業增資金額,加計原本已投資金額,可達新臺幣1億元。
鑒於「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迄今已有不錯成效,國發基金特於10月14日舉辦今年度第3季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說明投資方案精進重點並展現投資成效,同時,也邀請5家成功投資案分享募資歷程,讓準備申請的新創事業納入參考。
這場活動邀請的5家成功投資案各自在所屬產業引領風潮,如「Osense technology Co., Ltd」基於機器學習、電腦視覺、訊號處理、空間識別、擴增實境(AR)等技術實力,發展「全感知」的核心AI技術,目前已經於觀光、防災、紡織、醫療、行銷等不同領域創新服務,成功開拓日本、泰國及台灣;「Robo Web Tech Co., Ltd.」的LnB信用市集則是台灣頗具盛名的P2P Lending網路借貸平台,已經連續三年被亞洲媒體點名為『台灣最值得注意的金融科技公司』,極具發展潛力;「翔探科技公司」則為專業無人機技術開發商,目前該公司的無人機已經銷售到政府機關、國際企業用戶及各級研究單位。
以AIoT技術打造世界第一台智能手沖咖啡機而享譽業界的「iDrip LTD.」,與多位世界咖啡冠軍合作開發專屬咖啡包,以打造全新全球咖啡生態系為目標;「稜研科技」是一家專注於毫米波主動元件技術的新創,成功打造全球首套毫米波射頻開發套件—BBox,完整解決5G毫米波通訊所需的波束成形天線開發痛點,未來將瞄準第5G提早佈局,協助產業萬物聯網與升級。
國發基金指出,創業維艱是不爭的事實,很多新創事業儘管具備前瞻技術、創新商業模式,但是經常因為資金不足,無法完成技術的商業化,或是商業模式的完成建立,因此無法安然度過創業初期的死亡之谷。如今藉由國發基金扮演資金點火的角色,期能協助建構更完善的新創事業投資機制,打造出國內優良的天使投資環境。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