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炙烤印度 數十人熱死小鳥熱暈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22-05-14 02:32:17 | 瀏覽次數:1326

波新聞─陶泰山編輯

中國新聞網報導,當您走在路上,突然被幾隻從天而降的小鳥砸中,是什麼感受?這不是電影畫面,而是真實發生在受熱浪侵襲的印度,每天都有數十隻小鳥被熱暈,甚至脫水死亡。

報導說,3月中旬以來,熱浪持續籠罩南亞次大陸,已致近百人喪生,數億人受到影響。至於引發熱浪的原因,專家將元兇指向全球氣候變暖。
印度氣象局4月2日表示,該國3月的平均最高溫達到33.1℃,創下122年來的新高。根據該部門的最新數據,印度西北部和中部4月的平均最高溫更是達到35.9℃和37.78℃,兩地均遭遇122年來的最熱4月。
歐洲航天局網站還顯示,根據哥白尼哨兵3號衛星數據,印度西北部多地的地表溫度在4月底一度接近55℃,局部地區甚至超過60℃。
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當地獸醫和動物救援人員說,由於酷暑導致水源乾涸,每天都有數十隻脫水的鳥從天上墜落。
當地一家動物醫院的醫生表示,他們連日來都在餵這些小鳥吃維生素,並朝它們嘴裡餵水,過去幾週已經有數千隻鳥得到救治。
不僅如此,印度多地的夜間氣溫近期都沒有降到30℃以下,專家表示,因為人的身體狀況不能從白天的高溫中恢復,恐將致命。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由於南亞地區的高溫天氣通常是從6月開始,而這次熱浪遠早於同期,讓當地民眾和政府措手不及。截至目前,印度至少有25人因熱浪喪生,而實際數字會更高。
在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近日也出現類似的極端高溫天氣。氣象部門表示,該國大部分地區白天的溫度可能比正常溫度高出5到8℃。該部門警告,在一些山區,異常高溫還會加速冰川融化,進而引發山洪。
截至5月中旬,巴基斯坦已報告有65人在這波熱浪中喪生。氣候變遷部長雷曼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幾十年來,巴基斯坦人第一次經歷沒有春天的一年。
持續的熱浪還產生嚴重的連鎖反應。美國VOX新聞網指出,極端高溫最嚴重的影響,還是落在最貧困人群身上,他們沒有足夠的水,更別提使用空調和電扇。
印度新德里一家工廠的工人當地時間5月12日正在搬運巨型冰磚用來解暑降溫。
對於那些有條件使用人工製冷的人來說,情況也不容樂觀。目前,由於激增的電力需求和電網壓力,已經導致印度三分之二的家庭停電。報導說,人們在最需要製冷的時候,卻無電可用。
CBS還指出,由於印度70%的電力來自火力電廠,為給更多運煤列車讓路,該國已經取消數百列客運列車,交通系統正面臨嚴峻考驗。
炎熱的天氣還加重塵埃和臭氧污染,導致南亞地區主要城市的空氣污染指數激增。
更讓人擔憂的是,小麥生產也正在受到威脅。在印度,約60%的勞動力從事農業,其中大部分為戶外工作。目前,印度正值小麥收穫季節,數百萬人面臨在危險天氣下工作還是放棄生計的艱難抉擇。
美國彭博社指出,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是少數有能力緩解全球小麥短缺的糧食生產國之一,但當地收成正受極端熱浪沖擊。知情人士說,為保國內供應,印度政府正就限制國內小麥出口進行商議。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戴莫達倫警告,因為這場熱浪,印度恐怕無法彌補俄烏衝突造成的小麥供應缺口。
有分析說,本已呈上漲趨勢的全球糧價,恐進一步被推高。
對於南亞地區來說,極端高溫天氣並不少見。不過,目前的熱浪開始時間早、覆蓋範圍廣和嚴重程度,引發關注。
美國VOX新聞網報導,熱浪源於南亞次大陸上空形成的高氣壓系統。這一系統在壓縮雲層的同時,也在對空氣進行壓縮和加熱。如果上空沒有雲層,陽光就會直射到地面上,帶走原本有助於冷卻空氣的水分。隨著壓力增加,太陽持續炙烤地面,熱浪隨之形成。
印度氣象部門官員莫哈帕特拉表示,降水減少是造成熱浪的關鍵因素之一,印度西北部3月的降雨量減少約89%,而4月減少近83%。他還說,當地5月也將繼續經歷高於正常溫度的天氣。
CBS引述氣象科學家米甚拉的話報導,儘管我們還必須考慮其他因素,但毫無疑問,氣候變遷引發熱浪發。
米甚拉表示,人類將在未來20到30年經歷更嚴重的極端高溫天氣,最近發生在印度的熱浪只是一個縮影。他進一步指出,毫無疑問,未來熱浪將更頻繁地發生,持續時間更長,覆蓋印度次大陸的更大區域,將影響水資源供應、農業、商業和能源需求。
報導還引述印度地球科學部的一份報告說,到21世紀中葉,該國夏季熱浪的平均頻率將增加到每年大約2.5次,到本世紀末將進一步增加到3次。
美國VOX新聞網也指出,科學家們早就警告,更頻繁、更極端的熱浪是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的最直接後果之一。
而對於熱浪的威脅,VOX認為,目前尚無快速或簡單的解決辦法,因為氣候變遷是個醞釀一個多世紀的長期問題,光是調整城市建設和經濟結構,就需要花費幾十年甚至更久。

圖:地球觀測系統模板型記錄的4月27日世界氣溫,顏色越深溫度越高。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地球觀測網站提供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