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社區服務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舉行「社區長照共融 花展健促」成果展/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8-11-14 13:00:54 | 瀏覽次數: 3242

波新聞–鍾伯灝

   臺中市立仁愛之家今(14)日舉辦「社區長照共融.花展健促」成果發表,主任蘇淑貞帶領團隊與軍功長照C據點胡隊長共同主持,本活動共執行24週,每次約35至38名長者參與。截至目前約700人次參與,課程設計主要包括了身體組成、心肺適能、肌肉適能、肌力與柔軟度,搭配輕快動感的有氧音樂,從暖身、肌肉伸展與強化心肺功能有助新陳代謝率提升,並結合園藝花草輔療達到感官功能的刺激,紓解壓力、鬆弛神經助於身心各方面的均衡發展。

▲促進社區長者健康活躍老化,臺中市立仁愛之家舉辦「社區長照共融.花展健促」成果發表。

   蘇淑貞表示,為呼應長照2.0政策,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自106年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推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智)服務,結合鄰近社區,由王怡真護理師領軍帶著家內健康長者及照顧團隊,到社區活動中心為社區長者辦理方案,促進社區長者健康活躍老化。107年繼續延伸提供發展預防照護服務,結合軍功社區發展協會成立C級單位,建置具連續性、整合性之社區整體預防照護模式。

    仁愛之家結合專業團隊透過課程規劃,以厝邊服務地點的「可近性」到軍功長照C據點,並導入在家內執行頗有成效的園藝及音樂輔療方案,期望有效、有趣、創新推動健康促進方案,以老人為中心,規劃健康促進主題,包含肌力強化運動、園藝、音樂律動、社會參與等,藉此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增進長者生活品質。

   蘇淑貞指出,尤其園藝輔療課程,延伸仁愛之家發展之香草園藝輔療計畫分享給社區長者,每次課程讓長者體驗園藝種植的樂趣,並鼓勵長輩呼應本市今年花博盛事,一起種植花草佈置自己的家和社區,讓社區成為日常生活的花園城市。活動當天並運用社區內的花草一起拓印,長輩個個成為文青創作者,一幅幅美麗的拓印,也印出社區長者的活力與健康。

   軍功里里長黃銘河表示,讓里內活動中心成為多元功能使用之公共空間,更可結合社福長照資源、廣納社區民眾參與,要特別感謝里民們的熱情支持與參與。這個計劃結合臺中市立仁愛之家團隊共同投入佈建長照據點,讓長照服務的觸角深入到社區有需要的家庭,創造長輩可以走出家門的機會,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讓長者的身體功能變得更好,一起迎向健康、樂活有盼望的高齡社會。

   社區長輩反應熱絡紛紛表示活動變化多、每堂課程都精采可期;專業團隊課程有趣,老師很優秀,且一起運動、唱歌、拉筋、捻花種草,互相學習交流,整體滿意度非常高,同時也能分享彼此的生活,促進情感及落實社區參與,讓長者過得快樂、健康、長壽的生活,期待未來能繼續合作,以提升生活品質使其安心終老,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

波新聞http://www.bo6s.com.tw

仁愛之家結合專業團隊透過課程規劃,以厝邊服務地點,讓長者一起迎向健康、樂活有盼望的高齡社會。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