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投那十題/李建寧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8-11-20 23:35:36 | 瀏覽次數: 3336

波新聞─李建寧

近來,在臉書、Line等社群網路上,都可接收到不少關於公投個別提案的PO文,目的無非是爭取支持或反對。我其實欣見正反意見的交鋒、論辯、陳述、溝通,這本應是公民社會常態。但最近聽到不少朋友說:因為自己對某些提案的表態,讓一些朋友因此封鎖甚至與她斷交。
我很珍惜每一位朋友,即便是臉書上未曾蒙面的臉友,也尊重並願意去理解每個人的信仰與選擇。當然,我自己也有自己的選擇,我不否認我的固執與主觀。因為這樣就跟他人絕交,未免太沒修養與氣度,只能說這情誼基礎薄弱,無須浪費時間在這種人身上也好。

有些人更直接,不po自己的觀點,直接要您OOOXX、XXXOO。對於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而言,這樣的po文,我覺得廉價又弱智,失去了公投的意義。怎可不去理解題目內涵,只憑OXOXOX就去投票呢?只要寄給我這樣的PO文或圖片,我一率刪除。

我其實會去看每個人對公投提案各自的陳述,看PO文者用甚麼論點來爭取支持。感性 理性 軟性...從宗教 信仰 法律 家庭 生理 心理 倫理 或各自經驗 他人故事...都有。我最不喜那種會使人反感、給人壓力或者胡說八道、威脅式的PO文,對我來說絲毫沒有說服力。

您可以為自己的信仰、選擇去努力,但不要否定 貶抑她人的信仰與選擇。這次公投,投或不投,投yes或no,都是您自己的事,我個人完全尊重。您當然可以試圖來說服我,爭取我的支持,但請不要讓我不舒服,或否定我的價值判斷與選擇。

我這次當然會投公投,也跟一些朋友分享過我的看法與選擇,跟您不一樣,不代表我們不能做朋友,跟您一樣,也不意味著我們就是同路人。這次公投,我選擇的原則是:平等、人權與愛,還有信仰與價值。

波新聞http://www.bo6s.com.tw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