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12位大體老師火化 慈大醫學生感恩創作「心願」/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3-09 10:15:50 | 瀏覽次數: 1855

波新聞–李至文

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為107學年度大體解剖學12位大體老師舉辦入殮、送靈、感恩追思、火化、入龕典禮,經過上學期的課程,大體老師已經被同學一刀一刀的解剖,但在學期最後,由同學一針一線的縫合,並親自為老師著衣,醫學系學生懷著感恩的心,還有人創作「心願」詞曲送給無語老師。

▼人文典禮上由學生獻花感恩每位家屬,學生也分享與老師之間的相處。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站著

慈大解剖學科曾國藩主任表示,在傳統觀念裡,將親人交給別人割是不對的事,早期台灣醫學教育大體來源短缺,但是慈大建立了一系列的人文關懷活動,過程中家屬們深刻感受到師生的用心,放心將摯愛的家人交給慈濟大學,目前為止,填寫志願捐贈同意書的已經超過3萬9千位,已捐贈者有889位。

這學年大體解剖學無語良師為張文彬、梁施秀絨、林德發、黃阿蟳、楊朝勳、林宋銀妹、李信義、程林桂清、丁普田、廖美芬、方水清、陳王媛等,無語良師們沒有辦法像一般老師一樣,在生前對醫學生們說話,但他們用身體教導最重要的人體解剖,就像大體老師對學生的祝福「不要客氣,要割就割,希望你能成為大醫王。」

▼在學期最後,由同學一針一線的縫合,並親自為老師著衣,入斂。

在解剖學科師長帶領下醫學生們昨天先打掃火葬場,拖地、擦玻璃、打掃廁所,中醫學系學生吳東輝說,大體老師和家屬為學生做那麼多,他至少可以給老師家屬們一個乾淨的空間。活動結束後師生回到學校包水餃,與從各地來的家屬們聚餐。

今天早上綿綿細雨,在靜思精舍師父,慈大師長和同學的祝福中進行送靈典禮,醫學系學生張仲銘帶著祝福又不捨心情送別老師,他說:「也許是最後一次還可以在老師身邊,但是老師的精神將會一直記在我的心中。」張仲銘說,讀大二時父親因癌症往生,經歷過陪伴父親那段,他知道病人是非常痛苦的,希望老師能夠沒有病痛了,也許在天上可以跟他父親相遇成為朋友。

▼在靜思精舍師父,慈大師長和同學的祝福中進行送靈典禮。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人群和戶外

人文典禮上由學生獻花感恩每位家屬,學生也分享與老師之間的相處,有些組在每堂課的默禱同學會放老師喜歡的歌,或是請老師保佑跑台考試能順利,戴鼎君同學因為知道廖美芬老師很喜愛旅遊,所以在連假前他都會跟老師報告要去計劃去哪裡玩。

同學說,最害怕的是操作錯誤傷了老師的身體,而家屬的安慰就是他們最大的支持,同學和家屬間會組成line彼此關懷,有時候還會收到來自家屬的禮物。這場感恩追思典禮由醫學系和後中醫學系的學生表演,帶來包括吉他歌曲和手語表演,其中「心願」是由簡天縱同學創作。

後中醫簡天縱說,每次下課都會想說老師有沒有什麼話想跟我們說,我又有什麼話要跟老師說,在一個月前創作了「心願」將所有的話,化成詞曲由同班同學一起演唱。家屬林美蘭說,母親林宋銀妹從不道人是非是一個人見人愛的老菩薩,母親最開心的就是成為環保志工,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機會唸書,但他最後成為醫生的老師,感謝各位學生陪伴他走完最後一個心願。

波新聞 https://www.bo6s.com.tw

▼後中醫簡天縱在一個月前創作了“心願”將所有想對無語良師的話化成詞曲由同班同學一起演唱。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