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七億打造台灣首艘大型風電工作船 離岸風力發電工程新利器/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4-16 08:48:40 | 瀏覽次數: 1657

波新聞─李至文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今(16)日上午由曾國正總經理於基隆廠區主持140公尺長大型駁船命名典禮,此駁船為台灣第一艘大型風電工作船,預計今(108)年6月1日加入營運,替國家在離岸風電發展上注入新力量,同時也象徵台船在參與國內離岸風電之發展上,邁出重要的一步,亦將台船公司的事業版圖從傳統造船業,延伸到海事工程專業,以提供鋼構製造、海事工程規劃及施工、海事工程船舶及海上防蝕工程等服務。

依據經濟部105年度規劃「風力發電 4 年推動計畫」,離岸風力開發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為原則,推動預組裝碼頭及離岸風電併網設施建置,期望在114年度達成5.5 GW、124年度達成10-12GW之裝置容量目標。為補足離岸風電的施工船隊版圖,落實本土化,及建構全方位的海事工程,台船公司於去年7月18日開工,為台灣離岸風電工程量身打造一艘船長140公尺大型駁船,可裝載3座、總重共4000噸的離岸風電之水下基礎。而該艘駁船完全依台灣港口現況設計,配有壓載水系統,可符合基隆、高雄、台中、台北港等各港口的裝卸要求,其中連潮差達6公尺的台中港都可以進行24小時裝卸貨,未來將是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工程之利器。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140Mbarge命名典禮-台船公司曾國正總經理致詞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表示,未來藉由台船與GeoSea合資設立完成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CSBC-DEME WIND ENGINEERING Co. Ltd.),再結合台船防蝕的結構防蝕塗裝工程,台船公司的業務版圖將能從傳統造船業,延伸到海事工程專業,不但包含水下基礎製造、海事工程規劃、海工運輸及施工、防蝕工程,更提供海事工程船舶等完整供應鏈。

該駁船由台船公司自行設計、投資、建造,是國產化與在地產業聯結典範,並且符合國際航行規範,預計交船整備後即可配合投入港對風場及港對港的運輸服務。除了離岸運送安裝及結構製造外,台船也於去年成立台船學院積極投入本土人才培訓等領域,目前已顯示出卓越的績效,成功的孕育海工的專業人才,未來將在硬體設施及人才供給上替離岸風電政策貢獻心力。

圖/140Mbarge-台船15號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