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鮮牛乳消費量大 動保處加強源頭把關/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6-21 10:19:25 | 瀏覽次數: 1505

波新聞─李曉青

乳牛為生長於溫帶之家畜,在台灣受到夏日炎熱影響,以致產量較冬季來得少,偏偏冰涼的鮮牛乳在夏日受到民眾青睞消費量驟增。為保障民眾食品安全無虞,農業局動保處加強輔導並抽驗轄內乳牛牧場所生產之牛乳,由牧場源頭把關以確保牛乳安全、阻絕藥物殘留發生,讓消費者可以放心飲用。108年度迄今,計監測未上市生乳16場,結果全數合格,合格率100%。

動保處指出,鮮牛乳在台灣消費量年年增加,鮮乳相關產值1年上看百億,高雄乳牛牧場雖只有約30家,但每年生乳產值卻達近6億元,為本市少數高單位產值之農牧行業。高雄之酪農業於民國70年代在政府有計畫輔導下,由小規模開始飼養並逐漸克服氣候、疾病、飼養技術及加工通路等障礙。本處為動物疾病防疫機關,在這過程中以獸醫專業技術協助酪農進行疾病預防、治療並輔導酪農了解最新之飼養管理技術、動物用藥物使用等相關規定,以管理預防及消毒技術減少不必要之投藥,不但提高產乳量也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表示,為保障消費者食用鮮乳安全及維護養牛產業永續發展,將不定期加強稽查養牛場使用藥物情形,並持續宣導正確使用動物用藥物,違反者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於1年內再違法者,將處以倍增行政罰鍰,並公佈不合格乳牛場名稱。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