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花香走 來闖花博樹蘭迷宮吧!/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6-23 01:11:18 | 瀏覽次數: 1419

波新聞─陶泰山/台北

話說樹蘭的名稱有個「蘭」字,但卻跟蘭花無關,外型與七里香相近,不易分辦,花朵如米粒般的細碎,因此又稱米仔蘭或珠蘭。樹蘭原產於中國華南一帶,據聞鄭成功時代引進台灣,最初只在府城附近栽種,因開花時散發出淡淡清香,又容易栽種;因而逐漸深受喜愛。
樹蘭串串淡黃色的小圓花,淡雅清香,被比喻為「綠珠的眼淚」,清代文人雅士曾以綠珠為題,寫了一首詩:「石家金谷裡,三斛買名姬。綠比琅玕嫩,圓因木難移。若蘭芳竟體,當暑粟生肌。身向樓前墮,遺香淚滿枝。」,將樹蘭比作晉朝首富石崇的寵姬梁綠珠,而把米粒般的小花串,說成綠珠墜樓自盡時的眼淚,既哀怨又淒美,樹蘭若知被比喻為綠珠,是否會綻放的更加芬芳。
工務局林志峯局長表示,樹蘭樹型優美又耐修剪,所以常會拿來作綠籬使用,淡黃色的花朵,像一粒粒小珍珠,灑滿枝梢,帶有一抹淡淡清香,走在綠籬旁,除了欣賞葉型花朵外,那股清香更是令人振奮。所以以前的人會將花串別在頭上或曬乾做為茶葉的香料。樹蘭不開花時與七里香長相相近,但七里香的小葉為互生,與葉對生的樹蘭可做為區別。
如綠珠般眼淚的樹蘭,想要尋找它的蹤跡並不困難,只要稍微留心或順著清香的氣味尋找,路上的行道樹或綠籬都可發現它的蹤跡,在這邊推薦大家一個好去處,隱藏在台北市花博公園深處的迷宮花園裡,就有一群小朋友們正在樹蘭花叢間快樂地玩起躲貓貓,運氣好的話,抬頭就能看見飛機,也許還能跟飛機來個合照,是個適合親子一同踏青的優先選擇,現在的你準備好一起去尋找樹蘭的蹤跡了嗎?

圖/樹蘭迷宮花園適合做為親子一同前往踏青的優先選擇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