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受虐動物發聲 高市動保處辦動物虐傷鑑識課程/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6-25 13:38:11 | 瀏覽次數: 1487

波新聞─李曉青

在現今動物保護意識已備受重視的社會中,「虐傷鑑識」勢必為未來之趨勢,對於如何處理虐傷動物及死因鑑定採證工作,建立蒐證、鑑識及法制應用的觀念,對於實際辦理動物保護案件極為重要,農業局動物保護處於今(25)日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黃威翔助理教授,在該處舉辦「「動物法醫系列」講習會,培訓臨床獸醫師(佐) 加強「虐傷鑑識」能力,在遇有動物受虐案件時,提供及時救援與通報,共同打造守護毛小孩的幸福城市。

動保處表示,如何確切判斷、證明動物的傷病,究竟是否為虐待所致,建立起獸醫師針對動物虐待的鑑定專業,才能讓整個動物虐待防治體系確實發揮效果。舉辦「動物法醫」研習,希望透過培訓動保案件辦案人員蒐證能力,並使用科學方式及動物法醫病理檢驗以鑑定本市疑似受虐動物死亡原因,作為司法上之有利證據,為不會說話的動物們發聲,並藉由開業獸醫師的協助,加速受虐動物送醫及檢傷,加強防治動物虐待案件之發生,協力提升動物福祉,共同打造守護毛小孩的幸福城市。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表示,飼養犬隻需植入晶片登記、絕育以外,尚需充分給予飼料和水,飼養環境不佳以致動物衰弱、傷病未給予必要照護等行為,都算是飼養不當虐待動物。若分析通報案件類型,以遺棄為最多,接著是殺傷及不當飼養。宰殺、故意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2百萬元以下罰金。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